close


可惡!最近沒閒錢可以買書TДT

我期待這本很久很久了,
看書的簡介就知道它的故事很棒,
而且…男女主角的年齡差蠻大的,
最重要的是有川浩風格依舊,
這部是她出名的作品,
得到電擊大賞首獎的wwwwwwwwwwww

連九把刀都推薦了,
唔啊啊!都可以搶先看ˊˋ



以下為介紹:

就算整個世界都化為皚皚白鹽……
你們的戀情仍會拯救你們

風化中的鹽柱滿城林立,早已是不變的慣常景象
世界因為鹽害,文明瀕臨瓦解邊緣

剝落或流散在路街旁的鹽粒原都是死屍的一部分
如今人們卻已可以滿不在乎地踩在上面

死亡將至之際,壓抑至今的慾望會如何失控
任何一個不變的明天,都已不再是這世界所能應許

但是──
人們相愛,直到世界終結的那一刻

  故事發生在整個世界都被鹽給埋沒的「鹽害時代」。

  城市一點一點地受到鹽的侵害,文明社會也瀕臨瓦解邊緣。就在即將崩毀的日本東京,有一名男子和少女在一起生活;男子名叫秋庭,而少女則叫做真奈。兩人過著平靜的每一天,而他們平靜的生活卻因與幾位過客相識而逐漸產生變化……

  就在某一天,一位突然的訪客來到秋庭和真奈的住處,不但改變了兩人的關係,也牽動了整個世界的命運……


本書特色 

日本暢銷新天后--有川浩
被譽為繼櫻庭一樹之後,最有機會獲得直木賞的輕小說作家

《鹽之街》──有川浩的創作原點
2003年榮獲得第10屆電擊遊戲小說大賞〈大賞〉
以輕小說名作成功登陸文學小說平台
在日本掀起一股有川浩旋風

九把刀、史丹利、蝴蝶 強力推薦、必讀之作!

  榮獲2003第十屆電擊小說大賞,堪稱有川浩的初試啼聲代表作。2004年由電擊文庫以《鹽之街wish on my precious》的書名出版,更在2007年加入四篇番外短篇後重新修訂,並以《鹽之街》為名出版精裝單行本小說。

   故事背景架構在近未來(或可稱為平行世界)的日本。某天,直徑五百公尺的白色隕石狀物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落在地球上。幾乎同一時間,發生了人類變化成 鹽柱的詭異現象(一般稱之為「鹽害」),光是日本地區的死亡人數便估計多達八千萬人。文明社會在一瞬間崩潰,劫後餘生的人們逃到農村,過著自給自足的貧乏 生活……

  小說的前半段淡淡地描寫因鹽害失去家人的女孩和同住的男子生活的情景,然而,故事到了後半段,男子真實身分揭曉後節奏一變,一口氣帶動起有川風格。

   本書幾乎包含所有有川浩作品的特色──科幻背景的設定;比起解開危機的科學之謎更著重在因應面;大團體旗下一群專業男子大顯身手的英雄式小說;不擅言 詞、個性笨拙的腳踏實地型主角搭配圓滿周到、伶牙俐齒的配角;讓人看了心焦的超緩慢戀情發展……唯一稍嫌薄弱的逗趣愛情要素,也由幾篇番外短篇精彩補足, 堪稱作家有川浩的原點。

作者簡介

有川 浩

  1972年生,出身於高知縣。才華洋溢,堪稱橫跨輕小說&文學界的新一代作家。2003年憑《鹽之街》獲得第10屆電擊遊戲小說大賞〈大賞〉。

   不僅受到文學評論家大森望的大力推介,也被其認為是接下來最有希望獲得〈直木賞〉或〈芥川賞〉的新生代作家。以描寫陸上自衛隊的「鹽之街」、航空自衛隊 的「空之中」、海上自衛隊暨海上保安廳機動隊的「海之底」此三部作品聞名,被稱為「自衛隊三部曲」。另外,以「圖書隊」的虛構軍事組織所撰寫成的《圖書館 戰爭》系列也相當受到好評。

  有川 浩個人獲獎經歷:2003年以《鹽之街》獲得第10屆電擊遊戲小說大賞〈大賞〉。









試讀:

登山包的揹帶緊咬進雙肩裡,沉重已然等同痛楚。
「痛哦……
這下意識的呻吟聲,也在背肌和雙腳的痠痛感中變得含糊。
時值初夏,卻是烈日如灼,只能任由它燒殆體力,一刻一刻。
加上肚子已經餓到了極限。撐到最後關頭才狠心吃掉的那一根代餐棒,就是這整整二日步行所消耗熱量的唯一來源。
東京怎麼會這麼遠啊……
以前很少去東京玩,只能粗略的估算距離,若是平時──大眾運輸系統仍健在的話,到高崎搭上越新幹線到東京只要一小時;就算搭電車一路轉乘,一共也花不到三小時。
現在是非常時期,不行也得行。車程三小時的距離,靠兩條腿走了三天都走不到,文明果然了不起。就像父母的養育之恩,失去了才明白它的偉大。
雖想過開車也比走路強,但家裡就那麼一輛車,不可能為了自己的任性就把它開出來;況且依現在這情況,只怕想加油都不容易。一路上看到的每間加油站都跟廢墟沒兩樣,商家排排站齊唱空城計;市面上的燃油恐怕早就停止供應了。
三天前從位於群馬的自家出發,一路沿著國道走,直到今天早上才終於進入東京市區。看看路標,這兒應該是新橋一帶,馬路上卻連一輛行駛中的汽車也看不見── 這三天之中也完全沒見到過。空蕩蕩的車道闃靜無聲,唯獨太陽炙燙著柏油路面。不過是少了車子,街上竟會變得如此安靜啊──
奇怪的是,即使在這種情況下,路上的行人似乎也不想走到車道上。車子走馬路,行人就走人行道──社會規範之深植人心,也許就是這麼根深蒂固。話說回來,行人倒也沒有多到要佔用車道的地步就是了。
儘管路標上寫著新橋,附近卻有如偏僻鄉下的小商場,只見小貓兩三隻。曾經豪華氣派的商業大樓和精品店面,如今沒有一間仍在營業;骯髒的櫥窗裡只剩下蒙著灰 塵的展示品,其中的商品早就被人砸破玻璃拿走了,只留下陳列架和裝飾品之類──然而,滿街林立的半風化白柱,則令這番荒蕪景象更顯寂寥。
謠傳東京地區因疏散政策而逐漸空洞化,現在看來搞不好是真的。但聽說日本各地都有類似的災變,沒有人知道要疏散到哪裡才有救。目前報章雜誌和電視新聞都已歇業,人們根本無從得知正確的消息。
背上的行囊好像更重了,體力差不多也消耗到極限了吧?
「唉──
好痛。好累。好餓。還在思索要呻吟哪一個,遼一已經倒在地上。

不知昏迷了多久,隱約聽見一個有點大舌頭的呼喚:
「呃──你沒事吧?喂,醒醒呀?」
微微睜開眼睛,只見一位身著牛仔褲的女孩正彎腰俯瞰自己,而女孩手裡還拎著一只超市的塑膠袋。
哇,好年輕──他想著,第一眼就先注意到那張粉嫩光滑的臉蛋。跟遼一年紀差不多的女人上街大概都會化妝,所以他鮮少近距離看見沒上妝的皮膚──那張臉看來 早已過了青春痘旺盛的時期,算年輕但起碼也有高中生年紀。五官還算可愛,就是有些稚氣未脫;頭髮要是再長一點就更合我胃口了,只可惜小孩子不是我的菜……
遼一慢慢撐起身子,下意識地以男人的眼光打量起眼前的女孩。
「啊,你起得來嗎?」
女孩蹲低身子想扶他一把,見那只登山包礙事,伸手想去拉它,結果──
「哇!?
登山包的重量出乎意料,女孩沒有抓穩,忽地手一滑,向後踉蹌好幾步,反倒是遼一及時拉住那女孩的手臂。
「小心啊。抱歉,這太重了,妳不用幫我。」
標準尺寸的登山專用背包裡裝得又滿又密實,如此弱不禁風的女孩當然不可能單手提起。
遼一慢慢用手撐起上半身,然後盤起腿就地坐著,女孩也在他身旁蹲下。
……你還好吧?」
「嗯,謝謝……只是有點累,肚子又餓,身上很多地方都在痛而已。」
……呃,我想這樣不能算是『而已』了。」
「噢,也是喔?」
遼一訕訕笑道,便見女孩在手上的塑膠袋裡翻找起來。
「不好意思,只有這個是可以直接吃的,不嫌棄的話請用吧。」
她一邊說著,一邊遞出一顆蘋果。
「啊,感謝感謝。」
遼一不客氣地接過蘋果,在衣服上擦了幾下,大口咬將起來。香甜的汁液鎮潤乾涸的喉嚨,沁涼得令人心痛。
三口併兩口地,一顆蘋果被他吃得清潔溜溜。
……冒昧請問您……您是多久沒吃東西了?」
「這個──二天前吃的代餐棒是我最後的存糧,而且只有一根。撐得真久。」
遼一意猶未盡地看了看手裡的蘋果芯,將它扔到半枯的行道樹邊──對一棵因鹽害而幾近凋零的樹木而言,恐怕也算不上多大的養分就是了。
「謝謝妳,我得救了。託妳的福……
精神好多了──遼一嘴裡如是說著,站起來時腳步卻還有些不穩。女孩不放心地看著他。
遼一慢條斯理地環顧四周,問道:
「海──在哪一邊?」
「啊?」
被他唐突一問,女孩歪著頭想了想,伸手指著某個方向。
「我不知道要走哪條路,不過東京灣的話……喏。」
順著女孩指的方向望去,便見街道遠處的建築群後方有一座高聳突出的白色塔狀物,模樣就像個傾斜的巨大淚滴,看來非常奇怪。
「看見了嗎?結晶──就是那個,就在東京灣裡。只要往那個方向一直走去,應該就會到東京港了……
「哦……真的很大耶,比我家附近的還要大幾十倍哪!果然是很好認的地標──
遼一遲疑了一下回過頭又問:
「東京灣乾淨嗎?」
「這……不太乾淨。」
「這可不行啊……我要去海水乾淨的地方。妳知道哪裡有乾淨又溫暖的海邊嗎?」
「真抱歉,要是電車還有行駛,我是知道幾處不錯的地方。可是現在……走路能到的,我就不清楚了。」
「這樣啊……謝謝妳了。再見。」
遼一輕輕揮手,正想轉身離開時,襯衫一角卻被女孩拉住。
「對了……
女孩叫住他,卻欲言又止,思索了好一會兒才抬起頭來:
「那個……你要不要先來我房東的家裡?」
──啥?」
「你肚子很餓吧?這樣怎麼會有力氣走到海邊呢?要是你肯來,我可以弄點東西給你吃。要不要?」
這女孩為什麼對一個陌生人這麼好?不過,既然她那兒有得吃──這樣的提議可不好拒絕。
還沒開口,遼一的轆轆饑腸已經先替他回答了。
「呃……那就恭敬不如從命了。」
見遼一抓頭笑得靦靦,女孩也噗嗤一笑。

遼一原想幫那女孩提東西,但想想自己的行李太重,也沒有餘力逞強。她的東西看起來也不太重,這個人情就欠過吧──朝那塑膠袋裡瞄去,主要是蔬菜或肉類等等食料。
「這一帶除了配給以外還買得到東西啊?」
「對。附近有一家外國商店,但那裡只能用美金交易。 秋庭 先生說……啊,就是我的房東,他說那些來自大陸的商人是不會放棄做生意的,況且非法居留之類的人得不到配給,那家店就是專門開給那些人的。」
「是喔……
大環境淪落到這個地步,人類還是能找出一條生路,真是堅強。遼一正這麼想著,腳下突然一滑。
「哇啊!」
「啊,請小心點呀。這一帶以前很熱鬧,所以鹽分也多。」
的確──和之前走來的路相比,這兒的柏油路面被鹽侵佔的白色比例更高,路旁的鹽柱好像也多些。
這幅景象雖已司空見慣,還是非常超現實。
不知怎地,他覺得雙肩上的揹帶嵌得更緊了,於是將大姆指伸進帶子下墊著。

兩人邊走邊自我介紹,遼一這才知道那女孩的姓名──小笠原真奈,遼一也自然而然地直呼她「真奈」。
真奈帶著遼一走進一棟陳舊的公寓。上了二樓,真奈走向其中一戶,只見門扉上貼著一張紙門牌,上面潦草地寫著「秋庭」兩字。
真奈按響電鈴,便聽見門後傳來開門的卡嚓聲。原來房東在家。
大門發出咿軋的聲音開了,一位高個兒的男子從裡面探出頭來。和快滿二十六歲的遼一相比,好像還要大個幾歲。
「我回來……了。」
真奈說道,彷彿打量著那人的臉色。
看見真奈身後的遼一,男子當下臉色一沉,加上他的長相本就兇狠,這會兒看來更嚇人
──拿出去丟掉!
男子說完就要關上大門,真奈慌忙大叫:
「 秋庭 先生 秋庭 先生 秋庭 先生!等一下等一下等一下!」
真奈一面喊著一面把腳伸進門內卡著不讓他關,動作頗快,那位「 秋庭 先生」只好作罷,站在門口發起脾氣來。
妳每次去買東西都亂撿東西,沒有一次例外!這回居然撿了個大男人回家!也不想想自己還未成年,像什麼話?這跟撿小貓小狗可不一樣,趁他還沒咬住妳不放趕快給我扔了!
「不用擔心,他不會咬人!你看,他是普通人,不是狗啦!他也不會咬你的,別怕!
「白癡,要是咬到我還得了!」
見這兩人扯開嗓門爭論,遼一忍不住往兩旁探看。吵得這麼大聲,鄰居應該早就出來「關心」了才是,然而兩鄰的大門卻一點動靜也沒有。或許這兒就只有一戶人家吧。
只不過,就算不會吵到別人,也不好任他倆繼續鬧下去,於是遼一開口了:
「呃……
剛插個嘴,兩人便一齊回過頭望向遼一。
「幹嘛?」
被秋庭厲色一瞪,遼一趕緊陪笑臉。
「請放心,我不會像您說的那樣『咬住不放』啦。我對太年輕的女孩沒興趣的,而且真奈的年紀應該比我小很多吧?」
見秋庭雙肩頹然一垂,真奈乘勝追擊:
「你看,他自己也說不會亂咬人啦!你就讓他進門──
夠了,妳給我閉嘴!連人話都聽不懂的笨蛋,少在這裡跟我吵!
秋庭在真奈的頭上輕敲一記後轉身進屋,任門開在那兒。
遼一在真奈的催促下走進屋內。二房一廳的格局,擺設不多,一如大男人的獨居空間那般單調,倒也不算太亂。
「妳說的房東……就是這個人?」
真奈點點頭;
「對,就是 秋庭 先生。啊,他突然發火,一定嚇到你了吧?不過你放心,他雖然容易生氣、講話口氣又兇,但是為人滿親切的。像我跟他非親非故,他還是很照顧我……
這麼說來,她是個借住在獨居男子家中的高中(推測)女生。若是平常,這種情況免不了要遭受社會大眾的異樣眼光;但在社會體制早已瀕臨瓦解之際,也算不上什麼大問題了。
「我去弄些東西給你吃,你先休息一下吧。房間裡有沙發。」
說完,真奈轉身直接進了門口邊的廚房。
被留在門口的遼一依言穿過走廊,走進她所說的那個房間,見秋庭已經坐在其中一張沙發上。秋庭瞪了遼一一眼,又將目光轉回開著的電視上。
遼一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決定先來個自我介紹試試。
「這個……您好,打擾了。我叫做谷田部遼一,剛才承蒙真奈的照顧……
秋庭依舊盯著電視,揮手打斷遼一的話。
「不用客套了,東西放下,坐吧。人都進屋來了就好好休息。」
態度是愛理不理,但也算是准許他留下了。於是遼一將登山包卸下並靠在沙發椅旁,自己則在秋庭的對面坐下。
電視機的畫面播映著影像。雖然有雜訊,仍看得出就是真奈剛才所指的東京灣那座結晶。
「現在還有電視節目可看?」
「幾乎都沒了,只剩國營頻道還勉強有。」
「我家那邊連NHK也看不到了。聽說發射台全都完蛋了。」
「搞不好只剩東京還有電視可看吧……不過,這陣子最多也只有一些關於鹽害和結晶的重播報導,別說外電了,國內消息也傳不進來。雖然電視台號稱每天更新鹽害 消息,結果只是以機器讀稿播報一成不變的消息,看不出今天的新聞跟昨天的有啥不同,所以也有謠傳說他們根本是拿預錄的檔案帶餵機器。廣播電台好像還在硬 撐,但也沒什麼新消息可播,每家媒體都一樣。」
「東京也變成這樣啊……
「還有人懷疑結晶是不是會發射什麼怪電波咧。網路是老早就斷了,電話之類的民營通訊業也一間接一間關門大吉;現存的工程人員好像都被抓去維持軍方的網路通訊系統了。」
聊完景氣的低迷後取而代之的是一陣沉默。廚房適時地飄來一陣香味,嗅覺的刺激引來一陣如雷的腹鳴。秋庭聽了發出一聲悶笑。
遼一覺得好糗,尷尬地笑著搔搔頭。
「不好意思,這個……承蒙真奈好心,我就厚臉皮地跟來了。」
「是她不該亂撿東西,你不必道歉。餓得半死時有人肯給飯吃,要是我也會乖乖跟著走。」
「您真厲害,我確實是為了食物而來的。」
遼一笑道,又抓了抓頭,卻見秋庭沒好氣地答:
「沒什麼厲害不厲害。她會撿回來的十之八九都是餓暈的──我只是沒想到她不只愛撿貓撿狗,連人都可以撿回來。」
「那孩子心腸真好。」
「是愛東張西望又雞婆吧!」
秋庭的嘀咕中夾著一絲嘆息。他站起身,正好遇上真奈拿著抹布走進客廳。
「我來擦,妳去準備吧。也該吃午飯了。」
他邊說邊拿過真奈手裡的抹布,而真奈也聽話地回到廚房。
從這若無其事的舉動可看出兩人應該已經在這間房子裡同住了好一陣子,彼此之間大概也有些默契了。
──
原來如此,這也難怪。
遼一暗暗想道。在這樣的兩人世界裡,自己確實是個多餘的外人。

「哇喔,看起來好好吃!」
真奈端上來的飯菜,引得遼一歡呼起來。
炒青菜、白飯,配上用菜皮菜根煮成的家常味噌湯,極其普通,卻是遼一這幾個月以來連奢望都不敢的菜色。他所住的地方因為交通不便,配給總是不準時;除非有認識的農家,否則絕大多數的家庭裡食物都很有限。
大城市就是大城市,在這種非常時期還是有物資流通的管道。
「哇──我可以開動了嗎!?
「啊,嗯,不過你別太期待味道比較好。請用吧。」
一聽得「請用」兩字,遼一立刻狼吞虎嚥地猛扒飯,活像餓極了的狗。
……這麼餓啊?」
秋庭愣了半响,轉向真奈:
「真奈,妳把電鍋搬來吧,讓他自己添。要是都讓妳添,我看妳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
「也對……
從廚房搬來的飯鍋還是溫的,裡頭的飯卻一轉眼就被遼一盛光了。

……你的吃相真是驚人啊。」
秋庭仍顯得有些意外,遼一便摸著肚皮苦笑道:
「唉,總算有像個人的感覺了。我有整整一天沒吃東西了,又揹著很重的行李。」
「你打算去哪裡?」
秋庭是故意這麼問的,他可沒想讓這個人待太久。
他已經照顧了一個真奈,沒有餘力再收留另一個食客了。況且一個小姑娘和一個二十多歲的大男人,食量上也不能相提並論。
假使這個人無處可去,秋庭能做的就是幫他在這棟公寓裡找一間空屋安頓下來,告訴他去哪裡領配給品。若是光靠配給不夠吃,頂多就是再介紹個什麼差事給他;不過在這種狀況下要找工作,也得看他有沒有什麼專長才行。
遼一正要回答秋庭的問題,真奈卻突然插嘴:
「遼一先生說要去海邊呢。」

TOP

 


看完後的感想…


又是個笠原wwwwwwwwwwwww
(是不是小笠原和笠原的日語發音不同?)


男主角秋庭給我的第一印象感覺是…


好像堂上唷!



天啊!真不愧是有川浩,
寫出來的男角都讓我萌到心坎裡。

易怒、愛碎碎念罵人、敲女主角的頭這些元素完完全全是圖書館戰爭裡頭堂上所擁有的個性和習慣嘛!

害我現在超級期待這本的啦!

秋庭應該很高吧!(無意間想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wind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