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我的人一定知道,
有樣東西我非常怕,每次聽到必聞之喪膽

 如果現在丟給我一份數學考卷要我寫完,
那乾脆讓我拿豆腐撞牆算了…

討厭數學這件是從小就有跡象了,
這又要從俺的老爹說起。

每對父母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再加上我在小時候有一段時間是獨生女階段,
所以除了備受父母呵護之外,
嚴格控管言行舉止是一定要的T_T。

偏偏我小時候好動又粗魯(現在卻是不喜歡動),
一點也不沒大家閨秀(啥?)的樣子。

我爸媽比較現實一點,
沒讓我去學鋼琴繪畫之類的才藝,
反而,讓我在幼稚園大班時候就開始接觸「心算」這東西
(難道希望自己的女兒從幼兒時期就要開始學會大奸商的起步了嗎?)

老爸認識的朋友有敎補習班的,
所以就把我這可憐的小孩推入心算班的監牢之中。

(突然想到,其實要感謝我弟妹的出生,不然我可能一生中都會被逼嘗試一堆奇怪的東西)

我記得幼稚園大班好像才開始敎簡單的加減,
不過心算班很夭壽的讓我一開始算直式加減法,
背了一堆口訣和手勢比法,現在也沒屁用,

老爸似乎很熱衷關注於我的數學,
所以平日在家都會用日曆的廢紙背後出了一堆該死的數學題目,
而且他還拿出計算機出題目(犯規啊啊啊啊啊!),
只要算出來錯一題他就會繼續生出更多題目讓我算…TAT

所以就像上一篇書法作業和背國歌魔鬼式一樣,
我通常都會被留到半夜算完才可以睡…

心算老師是一位穿得很摩登的女人,
常常會在袋子中拿出一些新的本子丟給學生算,
整節課幾乎都是在座位上算著式子,
口中還要喃喃自語念口訣像中邪一樣

不過,整節課還是有我最期待的時刻,
把這節課老師派的作業算完後拿去給老師改,
老師會在點數卡上畫幾隻蝸牛…(不是很理解為何畫這個)
然後會從身旁的「百寶袋」中拿出幾顆梅楂糖唷喔喔喔喔喔!

→形狀長得像這樣但顏色不對,
梅楂糖外包裝是橘色的,應該可以在中藥店買的到。

有些胃口不好的小孩父母都會給小孩吃這種糖,
會促進唾液分泌,胃口會變好:p

我還蠻喜歡這種吃起來酸鹹的糖果XDDDD
吃了也不會膩掉啊!

所以為了吃梅楂糖,
在課堂中的作業我盡量算的比較仔細,
這樣得的蝸牛數會很多,
然後老師給的糖也會讓我快樂的回家。

集滿卡片的蝸牛數可以換禮物,
現在要我想起禮物是什麼有點困難,
我記得有一次是十個蝸牛可以換一包科學麵的樣子(又是吃的。_。)。

幼稚園畢業後要開始接觸乘法,
所以我開始背九九乘法,
(這好像國小二年級還是三年級才會碰到的TAT)
只要背不好,我老爸拿在手中的棍子會往我的腳鞭下去…囧

於是我也是在一邊哭一邊「212、224、236…」之下背完九九乘法。
(這讓我想到最近的電影囧男孩的廣告XDDDD)

國小拿月考考卷回家,
老爸一定會先看數學這科,
只要沒滿分,他就會拿出雞毛毯子。

老爸:手伸出來,妳這次考97分,少三分是不是?欠拎杯30下
(對數學恐懼痛恨的原因之ㄧ)

乘法開始後老師便會敎「空撥」,
心算的格子間有「T」字的線條,
自己的手要在上面撥來撥去,
個位十位百位撥撥撥撥…囧
(就是類似算盤,但是珠子是沒有的,要憑空想)

起先是會給你一個卡片吧!
上面有分個十百千,
然後會有珠珠在上面,
所以你就要習慣一邊算式子一邊拿著卡片撥來撥去。

學完乘法後就會開始敎除法,
除法竟然是用背的囧

而且式子的位數會越來越多,
越算會越吃力啊啊啊啊啊!

其實學到加減時就開始檢定,
好像會在每個月還是每個學期辦幾次,
然後你要到指定的學校教室位置(有準考證)坐下,
主辦單位會發下考卷讓限時間算…
(所謂的心算就是要會算然後要算得很快)

小時候笨笨的所以都聽父母的話,
沒過檢定我就會被抓去關
(orz我的童年都是在威脅的情況下度過的啊!!!!)

所以當時候我不認為這是像現在大學聯考一樣考了不會怎樣,
我以為這是攸關人生生死的關鍵時刻

(其實小時候看電視在考大學的考生都會很崇拜那些人,
想說他們考過了就不會被抓去關)

心算有分等級,
我堂姐有考到「段位」,
但是拎祖媽最多也只有考到「二級」就沒繼續考下去了-_-

理由還是像學書法停掉一樣,
我弟妹出生XD→我要感謝他們啊啊啊啊!

雖然學心算會比人家早起步,
但是到了國小五年級後就不會這麼覺得了TAT

從那時候我的數學開始變爛,
爛到我爸認為我已經沒救了。

因為小五開始會接觸一些要銜接國中課程的基礎,
偏偏那時候又推出九年一貫教改,
建構式數學對我這制式化的算法完全被剋死!

我當時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三角形的面積是底乘高除二囧
還有為什麼要提公因式公倍式…?
意思就是我腦子的數學模式已經習慣式子丟給我後就開始制式化算,
所以小五後數學我都是用背的…TAT

所以,我開始討厭數學,
除非是要讓我加減乘除,
否則丟給我這些之外的東西我一定會卡住…

到高中更嚴重,
而且我這屆是國中新教材第一次碰舊教材的,
斷層很深orz

唉!這應該要怪我父母讓小孩這麼早就接觸數學嗎?

我弟妹沒補心算反而數學比我好,
我一講他們就能理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wind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